不冻港

《漆黑秘话》第七章 个人翻译

9.10下午发布的国际服《漆黑秘话》第七章,个人翻译,翻译基于英文版。翻得比较随意,抛砖引玉,请大家吃刀!

英文版和日文版的主要不同在于英文版直接以“我”自称。

此篇结尾的收场诗改写自莎士比亚的《暴风雨》收场诗,“普洛斯彼罗致辞”。由于技术含量太高我就不翻了,结尾附上英文原文。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行搜索。

《暴风雨》=《The Tempest》

(地图名)黑风海=Tempest



注意:阅读本章前请务必熟知5.3全部剧情。


——————————————————


Ere Our Curtain Falls

在我们落幕之前


null


“爱梅特·赛尔克!”

 

我的名字在国会议事堂里响起,呼唤者的声音萦绕在门厅里。

我很难装作没听见(唉),只能转身面对来人。明明差点就能溜掉了……

这声音如我所知,属于一个身材矮小的白袍青年,他正急匆匆地穿过大厅。他的红色面具表明他是十四人委员会的成员之一,是艾里迪布斯。

等他喘过气来,我用询问的眼神盯着他。他开口说话时还是像以往一样认真。

 

“你知道我们下次会议要讨论的那座火山吗?”

 

“我知道,我们要有一些烟火表演了......”

 

根据委员会的报告,一座火山孤岛出现了异常的以太活动——这意味着火山即将爆发。

岛上有一个村庄,还有富饶而肥沃的农田——这些一切都将很快消失。但是这就是世界的运行方式。在许多类似情况下,我们只能承认这个事实。岛上的居民也许也会这样想,一些谨小慎微的人很可能已经开始迁移离开。虽然委员会确实打算讨论这个问题,但结论也不言而喻。


那为什么艾里迪布斯要来找我呢?

 

“其实……阿泽姆去那个岛了,而且他下决心要阻止火山爆发。”

 

我感觉到自己的眉头习惯性皱了起来,努力遏制住额头不要气到下垂挡住我的眼睛。

 

“怎么阻止?”眉头做到了。

 

“你听说过伊芙利塔吗,那个火属性元精?”

 

“拉哈布雷亚的杰作。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概念,尤其是对他来说。”

 

“真的是不可思议。”青年安静而狂热,他嘴唇上坚定的线条弯成了一个笑容。如果是平时,我会觉得他对理事会其他成员那股热烈的仰慕还挺令人喜爱的——即使有些尴尬。但现在我明白了他的意思。我的眉毛能恢复真是个奇迹。


伊芙利塔,火属性以太高度集中的集合体。我理解了阿泽姆在计划什么:把火山的以太转化为伊芙利塔,将她引开并在别的地方消灭她,这样就能安全地驱散多余的以太。当然,这个计划需要有人为阿泽姆获取伊芙利塔的概念。但如果此人不是拉哈布雷亚本人,还能是谁呢?


众所周知,概念是存放在创造管理局的,并不是所有概念都能随时取出来供个人使用。不过,局长大人可以随心所欲地授予使用权。

 

还能是谁。我想象着我的朋友兴高采烈又不假思索地送阿泽姆上战场的样子。我气愤地用手掌拍了拍额头,甚至忘记了面具这回事。艾里迪布斯以为我总算是弄明白了。


“如果事情失控,阿泽姆可能会再次受到谴责。”说到这里,青年停了下来。

“但我确信有你的帮助就不会。”


我的眉头又下沉了。

 

“......行。但你作为调停者,站在他那边明智吗?”


“哦,我没有。”他熟练地回答,“我只是在这件事上给阿泽姆同等的尊重。毕竟十四人中的其他人还没有做出裁决。”


我没什么好说的了,虽然我也不是很同意。我耸了耸肩,阿泽姆应该庆幸现在的调停者有着如此善良的灵魂。不过在他离开前我还是多问了一句。


“你有没有听说阿泽姆为什么这么热衷于阻止这次火山爆发?”

 

青年皱起了眉头,努力回忆着与阿泽姆的对话。调停者说话可不能轻率,我礼貌地等待着。

 

“如果我没记错的话,”他长篇大论地开始说,一副要透露一个严肃真相的样子,"那个小岛上种的葡萄特别好吃。反正阿泽姆是这么说的,一定真的很厉害吧。”

 

“……确实。”我努力地不让他幻灭。不过我一定要给我的朋友们好好上一堂关于优先级的课。

 

青年对我的焦虑一无所知,他又自顾自地笑了笑,然后向我告辞。他走过我身边的时候我发誓我听到了他喃喃自语,说阿泽姆的什么 “永远新奇的视角”。


艾里迪布斯就是这样的人,热衷于履行职责,也比任何人都尊敬和钦佩委员会。对我们很多人来说,他就像一个弟弟一样。而当我们得知佐迪亚克将他选为核心时,我们的想法就并不重要了。

我们之中没有人不动摇的。

 

然而,还有什么比我们后来的重逢更让人震惊的吗?

 

那是在佐迪亚克成为行星的意志后不久,我们的末日被拯救了。人们却分崩离析,无法决定摆在他们面前的未来。许多人希望用新的生命来换回那些在献给佐迪亚克的生命,也有不少人坚持认为,我们这个世界的命运应该寄托给那些新生的灵魂。所有人都束手无策。


这时,我们看到了它。它闪闪发光,从佐迪亚克的胸口涌出,变成一个人的形状。当他看向我们,开口说话时,露出像以往一样认真的笑容。

 

“害怕……不,你们会做出……正确的选择。我会见证。”


——————————————————


从那时起已经过去了多久,我已经无心去回忆了。无论如何,我作为帝国的缔造者,索鲁斯·佐斯·加尔乌斯的使命已经结束了。我想我可能会在次元的狭缝里安静地睡上一个世纪左右的觉,这将有助于我把索鲁斯的残留冲洗掉。我把他的尸体留在了原初世界。人不该永远扮演他人。

 

我也不觉得保留自我意识有多大意义。我也曾经想过一了百了,放弃真正的自我,也许会活的更轻松。只是当我想到另外那两个苟活的人,我的内心总是有一部分固执己见,似乎只要我坚持下去,终会有一个比空洞的悲恸更有说服力的理由出现。


“爱梅特·赛尔克。”

 

我的名字在黑暗中响起,把我的意识拽了回来。

 

又来?我选择无视,但那声音很顽强。它又叫了一次,现在更近了。

 

虽然这个声音和很久以前在国会议事堂伏击我的那个声音一样,但听起来好像完全属于另一个人。

也许确实是另一个人了。

 

“拉哈布雷亚走了。”那个声音轻轻地说。

 

我很难继续假寐,只能稳定了意识,面对艾里迪布斯。

绵延的沉默只是肯定了还没说出口的事实。

 

对我们来说,死亡不是终点。但他说“走了”……

 

“我们都知道这一天会到来。”

 

我闭上眼睛,次元狭缝中漏过的空气令我窒息。他说得对。拉哈布雷亚的胆量随着岁月的流逝而增长,不可避免地鲁莽了起来。跨越了次元和世界,每一次疯狂的行动都让他更加崩溃。他并不满足于第七灵灾,想方设法扩大着灾难。

 

是他对火焰概念的亲和力让他如此喜欢火焰本身吗?从无敌的伊芙利塔到那只无可救药的不死鸟,他的作品都燃烧得明亮而美丽——他也是。

 

他也知道,一旦其他一切都化为灰烬,火焰会变成什么。

 

我睁开眼睛,想看清我弟弟的脸,但他面具下可见的嘴唇没有任何表情。他再也不会像以前那样轻快地表达他对我们的感情了吗?难道这些感情早已消失了吗?

 

“怎么了?爱梅特·赛尔克。”

 

“没什么。我只是在想,拉哈布雷亚和他的作品有多么相似。”

 

“他的作品?”

我轻易地看穿了他的迷茫。

他想不起来了。

他紧握的拳头似乎证明了我的推断:他的另一部分已经丢失了。自从他作为 "希望 "的化身重新出现在我们面前的那一天起,时间的潮汐就悄悄地洗去了他曾经作为人的零碎残骸。

 

“你不打算看看你的水晶吗?”我问道。

 

当艾里迪布斯还是艾里迪布斯,拉哈布雷亚也还是拉哈布雷亚时,我们已经收集了十四人的所有记忆,并将它们铭刻在水晶上,以便有朝一日接替我们座位的人可以学习。我相信艾里迪布斯能在里面找回他自己。但他摇了摇头。

 

“我就是艾里迪布斯。我只要记住我的职责就足够了。即使我想起来了,之后的战斗也会让我再次忘记吧……如果这些回忆真的如此珍贵,我希望不要忘记两次。”

 

我无法反驳,却也很难同意。我故意夸张地耸了耸肩,但他似乎已经看不出了。

 

“我会去原初世界,终结那个让拉哈布雷亚落败的人。”传送魔法渐渐包围了他。

 

“听上去像个真正的英雄。如果对方也是‘英雄’,你们也许不是敌人。”

 

“我们必须时刻做好最坏的准备。你也必须要努力。”

 

我很想告诉他我更喜欢睡觉,但他当然已经走了,留下我一个人在黑暗中。

 

那是我最后一次见到艾里迪布斯。


null


而如今


Now my charms are all o'erthrown,

And what strength I have's mine own,

Which is most faint, as is my breath

That quavers here at brink of death.

'Twas e'er my fate to wager all

For that which wrought my brothers' fall,

And thus the aether beckons me

To depths of black eternity,

To dream of things long lost and gone,

And futures which might yet be won─

Though not by me, lest you mistake,

For others wait, the stage to take,

And while their worth is far from sure,

I bid the falling curtain─pause.

Let "encore" be my final word,

Their epilogue to death preferred.


——————————————————


阿泽姆=Azem=アゼム


最后附上日文版的结尾句(英文版没有这部分)


もはや形を成さぬ手で、それでもひとつ指を鳴らす。
――ご覧あれ、この物語のエピローグを。

尽管他的手指已经不成型了,但还是打了一个响指。

——敬请欣赏这个故事的结局吧


评论(1)
热度(130)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不冻港 | Powered by LOFTER